工程中心解孝林教授在可生物降解聚碳酸酯嵌段共聚改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于2023年04月10日 17:39

7月9日,《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杂志在线刊发了中心解孝林教授研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氧气调控一锅法合成二氧化碳基嵌段共聚物” (Oxygen Triggered Switchable Polymerization for One-Pot Synthesis of CO2-based Block Copolymers from Monomer Mixtures,Angew. Chem. Int. Ed.2019, DOI: 10.1002/anie.201906140)。

以温室气体CO2作为廉价、可再生原料的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PPC),在微生物作用下降解为CO2和水,是理想的“从空气中来,到空气中去”的绿色可持续循环高分子材料。由于其优异的水氧阻隔性能和生物相容性,PPC作为石油基高分子材料的理想替代品,可广泛应用于农用地膜、包装和生物医用材料等领域,为解决塑料“白色污染”问题提供有效途径。然而,PPC与传统石油基高分子材料相比,还存在力学、热学性能较差以及生产成本高的难题,因此PPC的高性能化、低成本化加工备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