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喜获“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发布于2023年08月28日 14:17

2023年8月18日至20日,“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长沙举行。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BIAC_KidMition(团队成员:夏北浩、李珩、刘明月、蔡俊哲、姚致远)凭借项目《儿童体育动作智能评测分析系统》荣获全国一等奖,系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在该项赛事的首次获奖。指导老师尤新革、袁巍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耀南院士(右二)与项目组3名成员合影)

本项目设计了国内首套面向儿童的体育动作评测分析系统,包括数据采集与传输模块、动作识别与评估模块、结果分析显示模块,实现了对儿童体育动作的自动化评测、规范性分析及指导矫正建议。与传统人工评估相比,在确保准确率的情形下,时间成本降低了10倍。本项目已成功应用于上海市浦东新区50家幼儿园。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由湖南大学承办。本届大赛以“智能、共融、协作、创新”为主题,在全国各研究培养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吸引了广大研究生踊跃参与,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23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177支队伍报名,经初赛评审,最终有来自9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88支队伍进入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