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背景

随着全球化和供应链的国际化、复杂化,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产品追溯体系, 实现产品全流程可查可循可追溯,对打击假冒伪劣、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名优产品、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产品精准营销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围绕上述目的,积极开展产品追溯相关技术研发及相关平台和体系的建设。和相关企业合作,开展电子防伪与溯源,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的追溯技术与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并取得一批专利和成果,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

1、区块链理论及方法及基于区块链技术产品追溯系统;

与传统追溯系统相比,区块链追湖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传统追湖系统与区块链技术的完美融合,有效确保了农产品追湖信息的不可篡改和真实性,从追溯至法人单位(经营者)升级到追溯至每个大棚、每个生产农户(生产者)。

区块链全层追溯流程

2、不同类别产品的溯源码、追溯技术、模式及系统;

3、基于人工智能的多类型产品的识读与标识技术、基于数据挖掘的产品数据分析与营销系统;

大数据追溯平台

4、数字防伪、量子防伪理论与技术, 电子防伪与溯源技术;

5、溯源行业技术标准与溯源平台。

产品跟踪与产品溯源

工程化成果及应用

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

中心和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共同开发了“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 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中国追溯.com)是中心牵头打造的产品追溯领域内第三方追溯系统网络平台。

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

防伪溯源码

中心研发了50多个不同类别商品溯源码及相应赋码技术,并开发了相应产品全流程追溯系统。 研发的防伪追溯系统助力“两个奥运”,为视障人士提供了导盲犬信息追溯服务。

防伪追溯码

导盲犬佩戴“防伪追溯码”,并被央视全球播报

高铁中追码购商城

中心和企业合作,开发了高铁中追码购商城。 高铁中追码购商城能够通过线上app和线下特色店相结合的方式,销售各地区名优土特产。中国追溯作为高铁独家名优土特产战略合作伙伴,应用于2800多列车,年服务人数3亿。

高铁中追码购商城

全产业链数字绿色生态养殖系统

中心建立了全产业链数字绿色生态养殖系统。

绿色生态养殖系统

其他成果及应用

除上述成果外,中心还和相关企业合作,先后服务烟酒、出版、汽配、农副产品、服装、乳制品、金融、建材、食品、艺术品等30余个行业;为茅台技开、中烟等上千余家国内知名烟酒品牌建立追溯体系;为学习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等102家出版社提供版权保护。为南阳飞龙、芜湖飞龙等数千家汽配企业提供产品追溯服务。先后有云天化、舟山水产品等数千家企业加入平台。

为出版物提供版权保护

为知名品牌建立追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