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背景

全球数以千计的防伪证照采用衍射动态变换图案、多光谱变色等近、百余种性能迥异的防伪技术和方案,形成了数十万种防伪特征数据,为了保证使用中的安全性,对包含千差万别防伪特征的证照进行准确分析、检测、鉴别和应用,是一个国家进行金融审核、司法鉴定、公安与出入境核验等重要技术保证,技术发展水平直接影响国家公共安全和经济、金融安全。 近年来中心围绕证照防伪特征的成像获取、防伪特征检测与识别、证照检测的装备和防伪特征数据库开展系列研究,在防伪特征成像获取、多模态鉴伪识读与相应软件系统开发,多类型证照鉴伪装备国产替代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并进行产业化应用。

多源异构的防伪证照多模态成像

研究多模态光学防伪特征的激发成像机制与自适应等图像增强算法,设计开发基于多光谱可编程光源的防伪信息成像系统,实现多模态防伪特征高清成像。

防伪票证知识体系和标准样本及防伪特征数据库

针对证照种类多、标准不统一的问题,研究构建防伪票证知识体系,设计层次化、可视化证照样本和多模态的数据库,实现标准化的证件样本及防伪特征数据库。

证照内容多模态鲁棒结构化识读

针对证照文本信息多样化、版式和格式差异大的问题,研究各国证照防伪特征和识别规则,构建多种学习模型,实现证件内容的多模态鲁棒的结构化识读。

基于小样本/零样本多模态防伪特征融合的证件鉴伪识别

研究基于知识迁移的零/小样本识别技术、开发多模态防伪特征融合鉴伪技术,实现小样本多模态防伪特征融合的证件鉴伪识别。

复杂场景证件电子数据快速鲁棒识读技术及硬件模组

针对电子芯片识读难的问题,研究强电磁干扰环境下RFID 鲁棒读取技术,研发了基于双天线频率可调、抗干扰、克服频偏的识读硬件系统,多种证件类型的鲁棒解析与芯片机读技术。

工程化成果及应用

1、成功开发国内首款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证照鉴伪识读设备。进入了北京大兴机场、首都机场等22个机场自助安检,与长城信息、华视电子合作开发系列产品,中标中国银行某自助设备项目,多项性能超过美国3M等公司产品性能,替代其产品。特别服务冬奥会境外人员进出自助安检。

2、开发首台国产化小型文检仪产品,提供票证多光谱真伪鉴别功能,实现微距、潜影、同轴光图案等检测功能。对比国际防伪设备制造商英国FOSTER+FREEMAN 公司产品,除具备英国FOSTER+FREEMAN 公司设备的所有功能外,本产品设备体积更小,智能化程度更高。

相关产品先后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冬奥会、世博会等国家重大工程。证照识读产品进入了北京大兴机场、首都机场等22个机场自助安检,产品进入“民航安保科技信息化建设成果”名录;并中标中国银行某自助核验项目开展规模化应用。同时部分产品已服务于北京和云南等地边检口岸。

成果应用于机场自助安检系统及银行智能证照核验

成果应用于国家移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