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5年3月由国家科技部批准依托华中科技大学组建,是专门从事核心防伪技术及其工程化的国家级研究开发机构和产业化基地。是我国安全防伪技术创新的源头和产业化示范基地,承担着提升我国安全防伪技术及其产品水平的重任。是中国防伪产学研联盟秘书长单位;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防伪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单位。在科技部组织的工程中心评估验收中两次获得优秀。在信息安全和防伪行业,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代表国家竞争力,具备国际竞争力

工程中心学科依托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按照“一个研发中心,三个产业化基地(两家上市公司),一个国际合作中心,一个分中心,多个联合实验室(校外企业共建)的组织结构模式,围绕证件牌照、金融票卡、商品包装、产品溯源等防伪行业的国家重大需求,在全息防伪、鉴伪与机读识别、电子溯源、防伪材料与标识、加密技术与方案、防伪工艺与设备等领域展开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中心拥有国家杰青、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国家高层次人才4人,国家优青、海外优青、青年长江等青年人才8人,特聘兼职教授7人。近年来共承担科研项目25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6项,获授权专利328项,软件著作权37项,主持与参与制定的国家与行业标准45项,发表论文500余篇,SCI收录论文405篇。中心获批以来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2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各一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连续四次获得“国家金卡工程金蚂蚁奖”,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银奖一项。取得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研发成果。通过与企业合作,实现了成果大规模产业化,并在市场上得到广泛应用。其中全息防伪、防伪票据鉴伪与识读、票据打印与扫描、防伪证照识读等多个产品性能国际领先。IC智能卡、全息二维码等多个产品在同行业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中心先后承担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综合防伪关键技术研究及系统应用开发”、“防伪鉴定与溯源关键技术研究”“食品安全电子溯源技术研究及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防伪票据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设备研发”,“出入境证件真伪识别技术及系统研究”、“出入境证件真伪识别装备研究”、“面向检察办案的不可信电子化签名攻击识别关键技术研究”、核高基重大专项“双界面金融卡SOC芯片研发与产业化”,发改委信息重大专项“面向互联网的个人金融终端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电子封装用高性能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与Underfill工艺”等二十多项国家重大需求科研任务;取得“票据、证卡多光谱图像鉴伪识读机具”,“全息二维码研发及其产业化”, “智能IC卡研发及其产业化”,“面向互联网的个人金融终端产品”,“产品质量追溯网络平台”等多项代表性工程化研发成果并实现规模化市场应用。

近几年研发完成了多国纸币及防伪票据的多光谱图像图像采集、分析检测、鉴伪、机读识别等多项核心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先后开发具有完全自主技术的银行专用A类点验钞机、多类型清分机、多国货币鉴伪仪 、1200DPI高清防伪票据图像采集仪等填补多项国内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打破产品国外垄断,依赖进口的历史,产品在鉴伪性能、机读识读等多项性能指标达到和超过国际上同行产品性能,并且在率先在全球实现30多国纸币的冠字号机读识别。通过与国内多家大型金融机具生产厂家合作,已将相关成果推广应用于点验钞机、清分机、票据鉴伪仪等产品中。相关产品进入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4大国有银行及60余家商业银行,并服务于公安部、中国造币总公司等。相关鉴伪识读设备出口到欧盟、美国、印度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心开发的多类型证件鉴伪产品先后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冬奥会、世博会、大兴机场自助安检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及广州白云等20多个机场自助安检,产品进入“民航安保科技信息化建设成果”名录;并在中国银行某自助核验项目开展规模化应用,同时部分产品已服务于国家移民局下属北京和云南等地边检口岸。相关产品在识读证件种类、人证核验、识读精度和速度等多项性能超过国外同类公司产品性能。并建立国内首个全球护照防伪票据及证照数据库。

开发了票据打印扫描一体设备及多光谱高清扫描仪等,在扫描速度、图像质量等多项性能超过全球同行产品,通过与国内多家企业合作,在中国农业银行等实现大规模转化应用,并出口到意大利等海外市场。

中心先后开发了多项全息防伪领域的系列国内领先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全息塑料表面装饰烫印膜实现了ABS、PS、PP、PC四种基材通用,提高了全息材料耐性,实现320W荧光紫外灯照射12小时色差△E≤2.1,解决了全息技术不能运用于耐用消费品装饰表面的卡脖子问题;掌握了从PET基膜到模内转印膜片制备,再到模内注塑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健全了我国家电、3C和汽车产业链,实现国产替代进口,形成完整国产化产业链,填补了国内高端高耐磨、高耐候和金属质感的转印膜的技术空白;攻克特殊光变防伪膜批量化制造工艺,成功中标公安部护照项目,并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自主开发高精度激光直写光刻技术,实现可定制光栅结构,成功应用于中国银联等系列产品;研制了证卡全息防伪膜系列产品,耐磨性能指标可达到400次(500g力下),成功以优异的性能和更低的价格取代进口产品,填补了证卡领域全息防伪技术的国内空白,显著增强了我国证卡领域高端全息防伪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化水平。

研发新型全息高分子复合材料,通过光聚合反应制备,一步成型,工艺简单;利用材料全部体积,信息容量大,且具有裸眼3D效果,难以伪造;可实现全息、荧光、近红外等多功能的一体化,具有防伪垄断性;打破了美国杜邦、德国科思创等外企垄断和技术封锁。选择全息高分子与液晶、纳米粒子、发光分子等功能相有序复合,实现高性能化、多功能化,材料兼具折射率调制度更高,信息存储容量大、光调制能力强的优点。并突破大尺寸全息图像打印装备瓶颈,制造出第一代全息打印机。

由中心牵头,农业农村部主管的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参与,与相关企业合作共同打造的产品追溯领域内第三方追溯系统网络平台“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入网平台的企业总数达到2万多家,涉及产品类别超过10多万种。并应用到菲律宾、塔吉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产品。

中心在全息二维码、全息高分子复合材料与全息打印、智能IC卡、金融机具、防伪票证智能鉴伪技术、综合防伪技术、电子标签封装技术、电子溯源技术等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产品应用覆盖26个行业,包括食品、药品、金融、石油、通信等,研发产品出口到二十多个国家与地区;中心是19个行业协会理事长或者副理事长、会员单位,中心是中国RFID产业联盟等四个国内产业联盟发起和参与单位,是SUN、国际全息制造商协会、亚太智能卡协会会员等九个国际组织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