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背景

纸币、支票、存单、汇票等金融票据是金融市场流通过程中的重要凭证。金融票据的智能鉴伪识读及相应装备的推广应用是打击伪造金融票据犯罪的重要技术手段,是维护国家的金融和经济安全重要技术支撑,特别随着各类交易的智能化、自助化发展,金融票据的智能化处理成为市场的迫切需求。工程中心围绕防伪票据的智能鉴伪、识读和分析处理开展系列探索和攻关,开发一批智能鉴伪、识读核心算法、系统软件和满足不同应用场景和票据种类的智能化装备。

票据多模态防伪信息的获取和快速高清成像技术

发现了票据光学防伪特征信号的光学成像机理,发明了光学防伪信号的多模态多通道集成成像方法,实现了多谱段多模态同时成像,构建了多模态防伪信号的获取与成像方案,提出了分时复用的多模态并行成像方法,发明了自适应高清成像技术,开发了基于FPGA的多通道高速成像模块,解决了多模态防伪信号在噪声污染、几何失真、光照衰减与不均、分辨率低等复杂环境下的成像难题,对金融票据实现10种模态、9类防伪特征的信号获取与成像。成像速度从2400幅/分钟提升到12000幅/分钟,使光谱鉴伪模态从4种提高到10种,成像分辨率率达到1200DPI,攻克了防伪信息多谱段多模态快速成像的难题;建立了自适应地高分辨成像与多模态图像校正模型,研制了票据光学防伪特征成像模块及成像装置。

票据多模态融合鉴伪和票据信息的智能识读与处理技术

建立了基于多光学防伪特征的票据鉴伪识别模型,提出了多光学防伪特征计算表征算法,开发了多模态跨视角的多特征融合鉴伪识别技术,解决了传统票据鉴伪识别中因防伪特征单一导致鉴伪精度低,标识不完整、污损、残缺鉴伪识别的瓶颈问题。

构建基于小波和径向投影的特征区域自适应定位分割方法,解决了防伪特征区域分布随机、形态各异导致的定位分割难题;构建基于稀疏理论、混合LBP算子的特征表示与识别模型,对各类票据国别、版别、面额、冠字号等结构化信息多维识读,解决了对各类纸质防伪票据多模态下多维识读难题;开发多个相应识别软件及系统,研制一批满足不同应用场景和票据处理鉴伪识别模块和装备,参与制定了机读鉴伪多个国家及行业标准。

主要成果及工程化应用

针对国内外防伪票据种类繁多、应用场景复杂多变、核心模块和装备长期依赖进口, 中心开发一系列票据智能鉴伪、识读模块和设备,包括A类点验钞机、多类型清分机、票据处理模组、多光谱扫描仪、扫描打印一体机、多币种货币鉴伪仪等系列模组和产品,实现防伪票据的核心鉴伪和识读技术国产自主,打破核心技术国外垄断。通过和福建实达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维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贝斯特机械电子有限公司、广东百佳百特实业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企业合作,形成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先后开发各类设备80种,为公安部、中国造币、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六大国有银行及60多家商业银行提供产品和服务,累计销售五十余万台,部分产品和装备出口到美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墨西哥、土耳其等海外25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