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背景

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已成为全世界仅次于贩毒的第二大公害。假冒和盗版商品贸易占世界贸易的3.3%,其全球市场价值约5000亿美元。长期以来,我国高可靠全息与综合集成防伪核心技术缺失,核心技术亟待突破;模块及装置长期依赖进口,如德国库尔兹(KURZ),法国全息(SURYS)、美国英频杰、美国银行票据公司。 针对防伪特征不明显,大众甄别难;光学结构单一,直线光栅规律分布易破解、易仿制、易翻版;信息溯源不防伪;光栅结构占空比难以突破40% 的技术局限,自主研发了八大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技术上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零级衍射光变图像成像技术

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零级衍射红绿光变效果, 首次实现零级衍射烫印类产品应用,攻克多项零级衍射成像结构及工艺材料技术难题,技术入选2017年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

基于微光学结构的阵列动感影像技术

提出了一种新的紫外光固化材料及工艺方案,攻克了双面定位UV模压对位精度控制难题 ,实现了基于微光学结构的阵列动感影像效果的产品化。该技术入选2018年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

可追溯微纳激光加密技术

每个产品都有独一无二的不同的多层防伪,每一枚产品都不同。不能复制、可追溯、识别手段明确清晰。

精密刻蚀技术

提出了高精度去铝的方法,去铝精度可达到50微米,是国内精度领先的去铝技术。实现了将精密图文隐藏于铝层中,攻克了全文易被翻版的难题。

高精度微纳激光直写光刻技术

自主研发了一种高精度可定制光栅光刻技术,光刻精度提高了3倍,图案亮度提升了25%。

多重曲线光栅加密技术

提出了一种多重曲线光栅加密计算方法,发明了连续整体的多重曲线加密光栅结构,开发了曲线光栅加密技术, 解决了传统光学防伪易仿制的难题, 行业内首例实现3D连续动感光学防伪效果。该技术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全息二维码技术

该技术荣获中国“蓝盾杯”防伪技术应用成果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业内首创;突破国内塑料膜表面数字印刷精度极限。

普通全息镀铝膜 全息精密刻蚀镀铝膜
全息二维码标识,双重防伪,信息可追溯 边缘平整,图案清晰二维码识别快

耐高温、耐磨全息防伪材料技术

设计了耐高温、耐磨全息防伪膜新结构,开发了耐高温、耐磨全息防伪材料,解决了传统全息防伪产品不耐磨、不耐高温的难题,实现了防伪全息膜在银行卡、PC卡等高端证卡领域的使用。

新型护照防伪膜关键技术与制备方法研究及应用

将全息防伪材料与技术应用于聚碳酸酯基材的护照表面,打破国外对聚碳酸酯护照全息防伪膜和相关技术的垄断,为我国护照的安全升级奠定技术基础。相关成果已应用于泰国身份证和几内亚大使馆证中。

其他成果及应用

中心为北京奥运会提供记者证防伪方案与产品:

其他成果还包括:

·防伪技术方案入选上海世博会门票;

·项目中标公安部出入境证件;

·防伪技术方案用于公安部护照;

·...

市场应用

中心年产200亿枚防伪标识,8000万平方米防伪膜,广泛应用在证照、金融、家电、烟酒日化领域。产品覆盖亚洲、欧洲、南北美洲、非洲、中东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于国内外26个行业的不同领域,销售覆盖我国28个省市自治区,其中防伪烟标市场占有率达80%,居行业之首,2020年年产值2亿元,实现销售5亿元,利润8000万元。